什麼是創意的來源 (1)

有一個白手起家的父親,他怕自己死後,三個孩子無法守住自己辛辛苦苦累積的事業,所以想出題考驗一下孩子,看誰最有資格繼承他的衣缽。他把三個孩子叫到倉庫,每個孩子分配一個十坪大的空倉庫。父親告訴他們:「今天天黑前,誰能花最少的錢把倉庫裝滿,我就把事業傳給他。」


到了傍晚,大姐回到倉庫。她請人運來一堆價錢便宜的木材,很快就把房間裝滿,父親覺得很高興。


不久二哥也到了,為了省錢,他自己開車,拖回一大貨車的稻草,也把房間堆得滿滿的,父親覺得十分滿意。


最後,小妹一個人回到倉庫,身後卻什麼都沒有,大家覺得很疑惑。


小妹領著大家到漆黑又空無一物的倉庫內,從口袋拿出一支蠟燭,點亮後,房間立刻充滿亮光。父親和大姐、二哥都非常佩服小妹。

很多人都問過類似這樣的問題:創意要怎麼學?創意真的可以學會嗎?為什麼我沒有創意?我要如何才能更有創意?

我們眼中所看到的創意,多數是表現出來的結果,而非其中曲折離奇的過程。不過正如創意本身的美妙,當觀眾見到蠟燭發光的剎那驚艷,往往忘記成就背後要下多少苦心與努力。

如果我們把「用燭光填滿空間」當作學習目標,那就錯把果為因,學習次序不免有些顛倒。想要學創意,要學的不僅是表相,更要學創意是透過什麼過程產生,更進一步說,我們要學如何才能產生各種有效的創意。然而一開始,我們不妨先問問「創意」到底是什麼?「創意」到底怎麼從腦海裡跑出來的?

創意是什麼?什麼是好創意?

在產生一個作品的過程中,我們可以假設其中包含數段流程。不論是剛開始的發想、醞釀,中段的設計製作,到最後的完成與美化,其中一定佈滿了許多段小事件。每個小事件,都相當於一個解決方案,這些解決方案是創意表現出來的具體成果;在成果還沒誕生之前,「創意」只是一些片段的想法。

透過小事件不斷被解決、組合,最後終於組成了一個完整作品,這個作品可能是實體物件,當然也可能是虛擬的東西。運氣好的話,過程遇到的小事件不多,創意者很快就能抵達終點;運氣壞的話,單個小事件就能把你絆住,機器少一顆螺絲也無法轉動,這個「小」事件才是真正「大」創意所在。

創意的目的,必然是為了解決某些事,我們可以說創意是為了解決某種需求而出現的解決之道。而所謂的好創意,通常是指可以用更經濟、有效、快速、便捷、美觀、特別的方式去完成同一件事。所以說,創意力相近於解決問題的能力,而一般評斷創意能力高低的方式,可以用解決問題的效益與難度當作評估指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