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創意的來源 (2)

開始創意前,請先認識你的問題

創意不複雜,如果有人說要學創意,其實他想要學的是較高段的解決問題方法。不過好說歹說被冠上了個「創意」兩個字,解決之道就不能太過平凡、制式,除了更經濟、有效、快速、便捷、美觀等等差異之外,不免還要加上個意料之外、驚喜、特別、有趣、前所未聞等等因子在裡面,才有資格被稱之為「有創意」。但是這樣一來,真正的困難就分成了兩個層次,首先是要學習如何美妙解決問題的方法,其次才是些加料、差異化的額外添加成分。

到目前為止,我們對學創意這件事已經有了不一樣的認識,至少我們了解到創意與解決問題大有關係。但是這離真正創意的根源還有一小段距離,我們還可以繼續往下挖掘,問一問為什麼有人能順利解決問題?問題是怎麼被看出的?

能一眼看出問題癥結所在,固然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或是個人天賦,但是多數正常人在資料蒐集齊備的狀態下,若給予充足的時間,幾乎都能夠找出答案。姑且不論問題解決的效益與答案是不是夠漂亮,解決問題必然需要一個動機。這動機可能是源自某種需求,或是被指派的任務、其他人的請託等等。但是不論如何,動機一定都跟某種欠缺、不足、需求、利益有關。

一七八二年十一月的某個夜晚,法國亞維農發生了一件了不起的事,這個突發奇想的創意,改寫了人類兩百多年來的歷史──人類首次能夠飛上天空。42歲的喬瑟.蒙哥費爾(Joseph-Michel Montgolfier)老家經營造紙業,因為野雞大學畢業後生活並不順遂,在外面欠了點債,所以這位法學畢業的「大學畢業生」還曾因被追債,在里昂蹲過幾天苦牢。


這天,他在家中專注看著英國海軍圍攻直布羅陀的圖片(這也許是眾多男生的嗜好,喜歡看戰爭片或是研究戰爭),發現這個無堅不摧的堡壘,唯有從上方像上帝伸出隻手般向下干預,否則堅強的防禦實在無法突破!


那一年,氫氣(一七六六年發現)與氧氣(一七七一年發現)被發現將近十年,當時化學家已經知道,把這些氣體裝在紙袋或是絲質料的衣物中,可以讓東西飛起來。只不過,氫氣製造複雜,而且還具有可燃性,是相當危險的氣體。而且「知道」離實際應用還有段距離,「知道會飛」跟製造飛船更沒有什麼關聯。


當晚氣候寒冷,屋內生著爐火,看著冉冉上升的輕煙,喬瑟靈光乍現:也許熱空氣也會有浮力?於是迅速用木片搭起了個骨架,糊上紙張然後放在火爐上方受熱,果然,它飛起來了!


喬瑟發現這個現象後,馬上寫信給弟弟埃亭(Jacques-Étienne),迫不及待分享這個奇特的現象。狂熱加上天賦使然,在一個半月後,他們已經造出直徑九英呎,可以飛翔達一英里的巨型「氣球」;隔年四月,重五百英鎊、直徑三十五英呎、體積為兩萬八千立方英呎的氣球終於誕生!不斷的試飛、改進,以及他們兩兄弟不斷鼓吹與公開展覽,熱氣球在當時已經非常受大家的歡迎,法國皇室甚至於安排了場表演,九月十九日就在凡爾賽宮當著法王路易十六御前來個飛天展覽。


「帶隻牛上去,大家不但看得到,還會嚇個半死!」哥哥喬瑟告訴弟弟,不過埃亭擔心會有過重的問題,所以堅持還是先送隻羊升空,另外妥協性的加上了雞、鴨各一隻。第一次搭載生物的飛行就在皇室與眾多觀眾前正式展開,時間是一七八三年九月十九日。後來,他們兩兄弟陸續送了不少生物升空,最後才敢送人升空,這個會飛的氣球,也就是我們今日所稱「熱氣球」,從那時候起在形狀和操作一直都沒有什麼大變化。人類從此不必再羨慕可以飛行的鳥類,因為人類以可以翱翔在天際間了!

需求會產生強烈動機,動機能誘發看出問題癥結的能力,一旦問題癥結被找出就能全力尋求解決問題之道。如果解決的方式夠漂亮,我們就會說它有創意。創意,就是這麼回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