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課程) 2012.09.04 說故事!創造力訓練課程

說故事是什麼能力?

學會說故事真的很有用,一般人該學說故事,學生、企劃需要學會說故事,老師老闆更必要學會說故事。為什麼不用講而要用說的?因為說故事比其他方式更能記得久、記得深、有效果,還容易被轉述

而且說故事是一種個人技能,學會不容易忘記。就像開車、游泳、呼吸一樣,學會了,你終身受用!

說故事怎麼訓練?

一個用於創意內的故事至少要包括幾個指標元素:簡單、易懂、切題、共鳴,在其中各取一個字,也可以縮寫成「簡易題鳴」四個要點。雖然故事的元素是如此的簡單,但正因為簡單,所以才不容易掌握。一則創意故事並非所有元素都要齊備,有時候只要能辦到其中之一,就能稱得上是一個好故事。

在我們的創意課裡,編故事、找到故事切入點、說故事是三種不同的訓練。關於編故事、找到故事切入點,只要掌握幾個重要元素,這些難度應該都不高。說故事是比較難的地方,有人準備了一個好故事,但是卻在說的時候給搞砸了,這豈不是功虧一簣了。我們會把更多重心放在第三點,也就是說故事上。

創意與說故事

到底創意與創造力這項能力能不能被養成?在組織內可不可以被複製?是我們多年來一直思考的問題。如果能被養成、複製,那什麼又是最容易養成與複製的方式與步驟? 多項教學實驗與實例中,我們發現創意與創造這項能力可以被養成,更有趣的是,有很多方式可以讓組織更有想法、更為強大、更有創造力。

幾個研究案例裡面,幾乎每家公司團隊內部就存在這種機制,他們就像自體繁殖的生物,不斷的演化、成長。但是很可惜的,負面的、打擊的惡性循環也同時存在,就像癌細胞一樣,侵蝕組織本身的鬥志與熱情。

授課老師以早年參加舞台劇經驗,混合在EMBA的創意教學經驗,從許多知名企業萃取出企業團隊獲勝的DNA,研究那些與眾不同的因子,再想辦法用課程、工具去協助另一個企業。 說故事、講故事已經是企業中很重要的一環。本課程特別在於用表演藝術激發出學員的潛在能力,並透過實際參與過程,讓每一位學員了解整個發想過程,進而回自己工作崗位複製整個過程。在過程中,我們用生動的引導方式,鼓勵學員表達意見,並且提供機會讓學員創造新想法、新解決策略。

課程名稱
日期
時數
說故事!創造力訓練課程
2012/9/4(二)、9/6(四) 晚上18:30~21:30
6


課程規劃:
主辦單位
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
課程目標
Ÿ 找出創意DNA,增加自己的創意細胞,讓自己更容易產生創意
Ÿ 學習創意工具,同時活化自己想法產生的路徑與方式
Ÿ 透過有趣互動的課程與鍛鍊,培養與提升自己的創意基因
Ÿ 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策略,有系統的產生創意
Ÿ 設計自我學習動線,規畫出適合的學習模組,為自己創造永續創意能量
Ÿ 透過生動活潑的「產業現況」、「實務案例分享」,以及「活動演練」的方式,提供公司主管、行銷企劃人員與社會新鮮人更全面深入了解品牌與行銷的相關內容,並透過這些能力培養與實作,讓學員學以致用,成為更有競爭力的人才。
適合對象
想要充實自己,讓自己更有創意、創造力的學員
想要學習品牌設計、企畫書撰寫、簡報、活動設計的學員
課程日期
本課包含兩次上課,時間為 2012/9/4(二) 18:30~21:30、9/6(四)  18:30~21:30
上課地點
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,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53號10樓 / 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(捷運大安站斜對面)
※課程地點與教室之確認,以上課通知函為主
課程費用
報名單堂課程,原價3,000元/人;報名兩堂課程,每堂折價200元;報名三堂課程,每堂折價300元.....以此類推。報名十堂課程(含)以上,每堂一律折價1000元。
※可多人團報多堂課,依總報名課程數計費。
報名方式
報名網址:http://x.co/lrjB
電話:(02) 6631-6769 曾小姐